川洪

白发时下难久居

【食物语/俞飞】竞赛题与破烂玫瑰以及无趣至极的你

【高中生的校园单恋成真故事(?)】

【想写个骂骂咧咧的小火炮学弟和满脑子国一金牌学竞赛的学长两个死直男在情人节的碰撞】

【赶在情人节过去一小时的情人节贺文】


————————————



高二竞赛班的俞生今天有些烦恼。


他的学弟来找他找得太勤了。



高一成绩最烂的平行班有个全校出名的体育特长生——十六岁个头就过了一米八,专攻长跑,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说是能跑到十公里半小时,还有人大年初一看见过他从早上五点半连续跑到八点半;人还特别凶,跟学校外面的社会人打架从来没输过,打出了个绰号叫飞龙,本名叫龙啥龙啥大伙都忘了,就连老师上课偶尔都会叫错名字——就这么个人,最近缠上他了。


当然,说是缠,其实就是来找他;俞生是个好学生,作息规律,除了上课的时候会因为老师讲的东西难度不高而自己折腾那些化学竞赛题之外,没有任何让老师们不满的地方;明确走竞赛路之后就更没人来烦他了,眼下离省赛只有两个月,他正在紧张复习,狂刷竞赛题。



俞生第一次见到飞龙是在高二上学期,那时对方坐在他的座位上,好奇地翻他那本格林伍德绿木头。见他进来了,还对他很是乐天地打了声招呼。俞生有些疑虑(来者不善?坐得四仰八叉,穿件工字背心,校服系在腰上,实在是很有小流氓的风范),到底还是把住了自己的良好教养,问他是谁,又来竞赛班坐着干什么。


飞龙脚搭在桌子上(俞生注意到不知道哪几个倒霉鬼的竞赛真题被他拿来垫脚了),对他晃了晃那本又沉又厚的格林伍德,答非所问:“你就是俞生?”


俞生点头:“是。”又说:“那是我的竞赛书。”


飞龙却好像压根没听懂他的言外之意(让开。这是我的位置我的书。),又展示了一个称得上是爽朗的笑:“哈哈哈哈哈,我看了半天,没一个字能看懂!”


俞生只觉得这家伙真是个怪人:“格林伍德这本内容又多又杂,读不……”没说完又想起来不知道这人到底是谁,又问:“你是哪个年级哪个班的?”


“我高一八班的!”飞龙对他挑眉,大声说:“你这人长得还挺帅的嘛!”


高一八班?俞生闻言点头,心下想到的却是:怪不得读不懂元素化学。




第一次见面之后俞生问了身边的同学,知道了那个坐在他座位上大言不惭“我一个字都看不懂”的男生就是高一的风云人物飞龙。他一边觉得这人好像也没传说里的那么凶,一边又觉得他确实脾气古怪;体育生都是这样横冲直撞的吗?


大概体育生,或者飞龙就是这样?




第二次见面不像第一次那样有戏剧性——他们在跑道上遇见了。


俞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身材,苦读并没有让他的肌肉消退;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每每做不下题目就会放开手脚去操场上跑步。至于飞龙,他是田径类国家一级运动员,高二高三估计也是进省队乃至国家队去摘金夺银的主,所以夜跑能见到他,着实也不奇怪。


那时俞生戴着耳机,里面正在单曲循环他自己总结的分子式口诀,忽然就有人把他一撞——他有点怒意地转头,看见飞龙跑他外圈,对他咧开一口白牙。


他又把头转回去,不太想理这个有点脱线的人。


但飞龙却不愿意放过他,用手肘捅了捅他的胳膊,用能够盖过他耳机的音量对他大声说:“俞生学长,身材不错啊!”


算了,大概体育生就是这样横冲直撞的。


俞生(纯粹出于礼貌地)取下了耳机,按着自己的跑步节奏运气,简短答道:“谬赞。”


“学习好的人都这样吗?什么谬赞不谬赞的,身材好就是身材好。”飞龙把头转回去(这样的速度对他来说似乎非常轻松?说话气连不断。也是,专攻长跑,耐力不可能不强),很是轻松的模样,操场惨白的大灯也没法照掉他明光奕奕的神色,“我看你身体素质也不错,咱玩一把怎么样?——不比长跑,我要靠这个吃饭,和你比胜之不武。你选个长度?五十米一百米还是一千米?”


我还没答应呢。俞生无奈。怎么会说话的时候还会下套?


“……我只是一般罢了。”俞生吸气道,“和运动员比不行。”


“扯吧,”飞龙笑,“我一看就知道,别人跑都是短脚短手地乱摇,你那步速长短,一看就是有人教过的。”


俞生默然。他确实短暂地练习过,但是和专业运动员比,没必要,他也没兴趣。


“我没兴趣。”他说。


飞龙立刻在他身边发出了相当懊丧的一声叹息。


然后他猛地抬腿冲进内圈,放开力气,每步落地如猎豹轻盈,转瞬已飞过了半圈。




第三次见到飞龙的地方是食堂。


那时俞生盛了一碟略拌了酱汁的鱼,一点点蔬菜,正要在位置上坐下来,却听见左边一个耳熟的声音对他扬声:“俞生!”


他看过去,果不其然,飞龙。


上回还叫俞生学长的,什么时候熟到直呼其名了?俞生觉得有点有趣,又有些好笑,便对飞龙点点头。然而飞龙却端着他的盘子走过来了——里面装的全是肉。烤的炸的撒香料的,味道大不说,实在不怎么健康,一看就是食堂加餐窗口弄出来的。


俞生皱起眉头来:“你怎么吃得这么油腻?运动员应该吃些高糖低脂肪的才对,再说了也要控制体重啊。”


“没事,我不长胖,肌重比一直合格——你怎么跟我教练一样?”飞龙已经坐在他身边并拎起了一只鸡腿,说着话忽而又高兴起来,“你还是头一次跟我说这么长的话!”


俞生被他说得不好意思起来:莫非自己那么不近人情?便道:“前两次都有事……说的话也少。现在吃饭,随便聊聊?”




之后他们越发熟悉起来,俞生渐渐就习惯了在校园的各种各样的犄角旮瘩里遇见飞龙,有时候去卫生间也会碰上(话又说回来,高一高二教室似乎不在同一层?)。夜跑的时候他们也能一块跑一跑,飞龙的理科成绩更是全靠俞生一下两下的点拨过活。春节假期里飞龙在QQ微信上狂轰滥炸,给他狠刷了好几次99+,俞生虽不能礼尚往来,也和他聊了好一阵。


唯一的问题是,飞龙找他找得太勤了,而且总是在他做题的时候找。




————————————————



2.14是情人节,俞生当然是知道的。这一天又是星期五,校内校外都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他一早来就发现抽屉里塞了几盒巧克力,还有一朵沾了金粉的玫瑰花——无论是班内班外,问清楚了,是哪个女孩都会尴尬,所以俞生不打算问是谁送的——也就直接收起来,没有打开看。




第二节课一下课,飞龙就在他门口探头探脑。那时俞生正在和题目死磕,抬头看见飞龙往他身上看时还没反应过来。


飞龙眼睛钉在他身上,好像要把他烧出一个洞来。


俞生便站起来——已经开始有同学的眼神往他们身上聚集了——向门口走去。飞龙见他出门了便往后退了几步,两臂一伸搭在栏杆上:“今天是情人节……”


“情人节。”俞生点头。试图把脑子里刚刚画的那个碳链记住,免得一会就忘了。


飞龙停住了。他目光灼灼地看着俞生的脸,好像要从他的眼睫毛里看出世界的秘密。


“情人节……”俞生停了下,脑子开始转了,“飞龙,你来找我做什么?”


飞龙眉毛抬了抬,盯着他,十分明显地上下扫了扫。


“没什么……你仔细点看着东西啊。”他转身,头也不回,对他摆了摆手。“我先走了。”


俞生莫名,想了一会没想出来为什么飞龙态度这么奇怪,决定还是继续回去画碳链。




中午吃饭的时候,他总觉得有人在盯着他。四处看过未果,只好继续吃饭。




吃过了饭,他又要回教室去。边走脑子里边想事(那个立体异构实在有点奇怪,是指对映呢还是也包括顺反?),背后一声将他惊醒:“俞生!”


“飞龙。”他停下脚步来,飞龙三步并作两步走到他身边。


两人一同慢慢向前走去。


飞龙两手搭在脑后,有一搭没一搭地走。俞生沉默了一阵,见飞龙仍然没有开口,心头有些古怪。毕竟一般都是飞龙找话题,口若悬河……他便问:“今天课间来找我,是有事吗?”


飞龙一下转过头来,手也放了下去,眉头略拧,居然还是没说出话来。


俞生也觉得奇怪了:今天飞龙实在是不像他。


他想了想,有些别扭,但实在没话了,就又开口:“你特意说今天情人节……是不是有女孩子给你递东西了?”


飞龙撇嘴:“有!我没收。”


俞生决定把话题继续下去:“没收?”


“我又不喜欢她们。”飞龙看他,忽而笑起来,“做什么收,害人啊。”


俞生莫名心头一松,笑:“觉悟不错?”


“那是,我行得端坐得正,”说着飞龙握拳比划比划,高高兴兴的,“我飞龙可是凭良心干事的!”


俞生看他那得意的模样,不由得微微摇头轻笑。


走进教学楼的时候飞龙忽然说:“我要去体育馆训练,你仔细着看东西——我先走了,得消消食!”俞生还没应,飞龙就发挥出来他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实力跑得脚下生风,走了。



 

第五节课下课,坐在门口的同学叫道:“俞生,高一的龙同学找你!”


俞生把刚刚算坏的草稿纸揉成一团,心头有些烦闷:怎么回事?


他走出门去,飞龙看他。他也看飞龙。


飞龙说:“你没看到?”


“看到什么?”俞生皱起眉头。


“算了。”飞龙两手叉在胸前,似乎也生气了,“还没看到……”言罢要走,却又顿住,“高二今天什么时候下课?你是走读来着?”


俞生道:“今天星期五,六点一十。”


“我跟你一块走——等我啊。”飞龙对他笑,一下又是那副神采奕奕的样子。



俞生一下午都有些心神不宁;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飞龙连续几次来找他打搅了他的思绪,往日里和善的衬线字体今天在他的眼里格外惹人厌烦,一贯听不进去的英语课也就罢了,一贯不听的化学课也就罢了,物理课上连老师画的图都让他走神走到了九霄云外,这种状态令他有些烦躁。没法平心静气,这可是个新体验。




他出门的时候,飞龙正站在门口,低头看不知道是什么的纸片。


见他出来,飞龙开口,语言中有些不耐:“还没看到?”


“看什么?”俞生叹口气。


飞龙瞪他一眼,冲进教室、在抽屉里翻翻找找地扒出了他从早上忽略到下午的那几块巧克力,还有那朵被他的竞赛书压得惨不忍睹的金粉玫瑰,捏起来就对着他一顿,大声道:“这个!”


——这一声登时引来了半个教室的目光。


俞生头皮发麻,一下有了不好的预感。


飞龙怒目圆睁:“我送的!”


俞生差点把书包砸上去。



————————————



“你这人忒他妈磨叽!”飞龙在他旁边走,一边吃巧克力一边骂,“忒——”


俞生在他脑门上狠狠一崩。


“做什么!”飞龙腾出一只手来捂额头,瞪他。见俞生硬着一张脸,又不瞪了,撇嘴看地,有一搭没一搭地走。


俞生叹气,伸手揉他后脑勺(个子差不多的好处就在这了):“做什么要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喊出来?”


飞龙不说话了。闷声吃巧克力。


“你今天找我那么多次,就是为了问我有没有看你的巧克力里面夹的……告白纸条?”俞生问,“让我好一阵奇怪。”


飞龙暴跳如雷:“还能是因为什么!我哪一次找你不是因为喜欢你!”


饶是俞生也被这一记直球打得不好意思了起来,于是他轻轻咳一声,试探地问:“你为什么会突然告诉我?”


飞龙闷头吃起了巧克力。


“你……清楚你自己吗?知道我家你家是什么情况吗?就这么随随便便地说出来?”俞生问。“所以这是个轻率的决定?”


“我就是轻率了!”飞龙咽下去一口巧克力,捏着那包装纸,又两手交叉横在胸前,昂首挺胸,“俞生我告诉你,我刚进学校就知道你是谁了,没多久就开始喜欢你了!你别跟我扯那些有的没的,这事改不了!”


俞生又笑:“我可比你高一级……”


“高一级怎么的,多长个胳膊还是多长个脑袋?”飞龙踢踢拉拉,似乎又不乐意了。


“……所以我会毕业得比你早。之后我也会比你忙,我去比赛你可能见不到我……你去比赛,我也见不到你。”


飞龙从鼻子里哼出一声:“磨叽!见不着有什么,打电话啥的不行啊?你考虑得也太多了——你等等,别动,就站这!”


俞生站在原地,看他向那边卖花的小贩走去。



哈,大概这人就是这样?他看着飞龙在花枝里挑挑拣拣。大概不是体育生都这样,而是飞龙就是这样。哪怕是告白都横冲直撞的,半点不顾忌,还能拉下脸来凶人。小男孩脾气。小学喜欢女孩子会扯人头发的主。



片刻后飞龙走回来,手里捏着一支和早晨如出一辙的沾着金粉的玫瑰。只是夜间的花远不如早晨,它看起来有点皱巴巴的。


飞龙捏着玫瑰,用它敲了敲俞生的肩膀,对他扬起眉毛:“虽然你这人有时候真的很无聊,还很死板,还不通情理,还喜欢转移话题……你会怎么说,文化人,‘无趣至极’?——但是谁让你长得好看成绩又好,还身材好呢?”


“所以俞生学长,我喜欢你,你应是不应?”



俞生微微歪头,看着那支皱巴巴的玫瑰和皱巴巴的巧克力包装纸,笑:

“不敢不从。”




END


【是的,我就是特别想写“飞龙暴跳如雷”这六个字,为这六个字我写了这么长】

【飞龙确实找得很勤,但不是挑俞生写题的时间来找,主要是因为俞生一般都在学习】

【迟到的情人节贺文,权当添砖加瓦了……】





评论 ( 8 )
热度 ( 191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川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