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洪

白发时下难久居

想了想,我喜欢飞龙大概还是因为他身上的那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气息实在是太适合毁灭了!

无论是作为坚持者毁灭、还是作为变易信仰者毁灭,都非常有趣!杀天狗化成光龙魂魄碎裂成无数份需要一点点收集回来也的设定也非常美丽精致,和他本身大大咧咧性格不符的灵魂气质可真是……似乎用反差萌来概括最合适。


按理来说,“适者生存”这种非常酷烈的认知在和平环境里是极不合适的,毕竟对弱者的必要保护是社会坚实存在的基础(尽管在有食魂存在的世界里他们和人类、诸多食材的关系究竟如何一事,一旦脑补起来就会导向奇怪的方向比如宗教烧祭),但是这样的认知放在三观扭曲(主要是没人教)、常识缺乏的飞龙身上又给人一种幼稚的感觉,毕竟这是他的经验总结和后天教育结合起来的认知,没有什么逻辑思考。


我个人觉得最神奇的一点是,飞龙的牺牲原因一读文案简直是乱七八糟,从【不能让俞生被束缚】到【天地是众人的天地】,但是仔细一顺逻辑关系会发现:

他牺牲理由的核心是“俞生比我更有用,所以他不能死”。


他的语言里顺序大概是【俞生从实力到人格都是值得我敬服的人→由于四海龙王的身份设定他被束缚住了要去牺牲→大家的天地大家支撑→这事应该我来】。

中间那句“天地是众人的天地,理应由众人共同守护”颇有些乱入感,似乎是表明他对天地苍生有责任感了,但“大家的天地”最后也只牺牲了他一个人啊?他的的“众人”限制的范围仍然极小,几乎就是他和俞生两个人,基本上就是在给找一个自己牺牲的理由(虽然这么说有点奇怪)。“保护黎民苍生”这个因素占比不大。

事实上,他到死都不像俞生一样对弱者抱有强烈的责任感;恰恰相反,他的这种保护显示出的更多的是他的慕强心态(中性)——面对他真正敬服的强者,他可以为那人献出生命;在紧急情况下他简直是个标准的实用道德主义者,把自己的生命也放在天平上衡量,当自己更轻时把自己也抛弃掉。


我很早之前就想写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顽固的进化论者、 令人憎恶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者最终遭到了完全的失败,于是他按照自己的认知那样悄悄地把自己抛弃了。虽然过程不同原因不同,但这种情节还是很让我兴奋啊~



码字的另一个感想是:文章的形式美完全可以作为阅读内容和文本内容结合嘛!包括空行、粗体、斜体(虽然lof没有)、下划线,甚至是引用格式的整体右移,在处理文字的时候都很能派上用场。类似于菜里面雕花的装饰萝卜,没有的话有点素淡,太多了又让人眼睛不舒服。


半夜乱发感慨,结束了。


评论
热度 ( 89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川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