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洪

白发时下难久居

【BS】Quo vadis?

Quo vadis?*


前篇     急速挣脱     大都会之囚   日光底下  有限喜悦   立刀息兵    苏格拉底与阿尔喀比亚德    于无所希望中得救


我又转念: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

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赀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

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

——传道书 9:11







有点不对。

布鲁斯坐在蝙蝠洞里,四周看了看。

有点不对劲。


他从来不会记错什么事情——事实上他的记忆往往都清晰得有点过头了。但他总觉得蝙蝠洞的摆设今天有点不对。


但是这里分明一如既往。


越过操控中心向外看去,恐龙的背后仍然是JOKER的惨白色的脸;操纵中心的用键也一如既往,他刚才顺手调试的时候没有发生任何意外;连接的桥从表面看起来没有任何变化,不存在坍塌的危险;抬头看了看洞顶,岩层的颜色也没有什么变化。没有什么不对。

这里有点……蓝。

还有点挤。


他站起来。披风挂在他背后。他猛然觉得这一身制服有点沉。

出于警惕,他在察觉到不对的时候立刻低头检查起来。但他用自己(长年以来)往往都被证明绝对正确的记忆核准过之后,发现什么变化都没有发生。没有被替换过,他自己做的无法仿制的标记都还在。

他在脑子里迅速列出了几个可能性,又一一排除。除非他的记忆出错了,不然那些可能性都不成立。

这是一种感觉,超脱于理性之外的残余。

他想不出来是为什么。


他将这个记在了脑子里。“和正义联盟商讨”这个想法从他的脑子里一闪而过,很快就被他删除了。










卡尔-艾尔落在房屋顶端。他悄无声息地侧身进了房门,调高体温,极快地把身上烘干了。


他穿着一身黑色的制服,紧身材质的布料将肌肉勒得线条干净利落棱角分明。制服没有披风,吸光材质,看起来极其低调,只有胸口那个银白色的钻石形S阴晦地闪烁出光芒。

卡尔听见一个声音在他耳边低语。


你习惯这个“大都会”了吗?


这是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充满怀疑、猜忌,对超级力量的不信任,而且这里有另外一个卡尔-艾尔。那个年轻人看起来比他更沉默更倔强,几乎不怎么笑;他知道那孩子没有乔纳森和玛莎,也没有路易斯。

他换了一套制服。不知为什么他选择了黑色。他甚至想过连S也去掉,但最终还是保留了下来。


在观察那几个年轻人的战斗时,他数次想要飞身而下,帮助他们:他们看起来幼稚得多。

这个世界的超人制服颜色比他的更深,而且总是安静地浮在队友们身后。他战斗起来莽撞又强大,几乎没有格斗技巧地在战场里横冲直撞,如同一枚人形导弹;这个世界的神奇女侠一头黑色的直发,身边没有史蒂夫•特雷弗,对世界的了解比他的那个世界里的更少,言语里有一股不可思议的天真和朝气,称得上年轻气盛;这个世界的钢骨机械化程度比他自己那个世界的更高,竟然不在正义联盟里而是少年泰坦里的成员……

但他克制住了自己。他没有出手帮忙。理论上来说他能在一微秒中介入现场,但他没有。

他悬停在数千米的高空中,隐匿着自己的气息,远远地看着地上的人战斗着。



超人有点说不清楚自己的心态:他总有一股莫名地颓丧。

他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

不,不止是说原先那个世界。

他试图劝说自己,竭尽全力地抗争之后仍然遭到失败,失去了整个世界……即使是他也会感到颓丧。超人不是无坚不摧的。

但是不对。他失去的更多。他的努力的抗争不止一次。他失去的比那个更多。








蝙蝠侠坐回去,把刚才的疑问塞回心底,重新开始倒弄他的仪器。这个备用的护甲稍微有点变形,如果不修正就无法保证使用成功率。小心翼翼地纠正每一点误差是他的强项,蝙蝠侠从不缺少耐心。


金红色的流光在他身边猛然停下,他感到自己的披风被高扬起来。


他转过去,座椅发出平滑的转动声。

他还没来得及出声,巴里便急急地连连问:“布鲁斯?你是布鲁斯,对吧?”

“当然是,”他的心头掠过一丝古怪,“怎么了,巴里?发生什么事了?”

他觉得今天的闪电侠看起来也有点古怪。看起来没有任何不同,但是的确很古怪。样子有一点点变化……


他看见巴里转过头去,看蝙蝠洞的操纵中心,脖颈略略低垂。








卡尔试图说服自己这种感觉很正常。

但是他觉得这不对。


远比那更多,他的异常潜伏在自己身体里,他却觉得自己对那一无所知。

他第一次察觉,是因为当他看到这个世界的蝙蝠侠时,他的心就不受抑制地狂跳起来。在看到黑色身影的那一瞬间,热切的浪潮和如释重负的快意游走在他的每一条血管里,像是久被悬吊在空中而忽然放下,他爽快得几乎想要落泪。他的眼睛跟在那个在战场里穿梭的人上,看着那几乎一样的格斗技巧,更加迅捷的动作(由于年轻!),几乎不自觉地蓄势待发。他差点就要冲下去告诉他了。


但他反应过来:这个不是他的那个蝙蝠侠,不是那个布鲁斯•韦恩。


可即便是在他的那个已经灰飞烟灭的世界里,他也不会这样注视着蝙蝠侠。那是他敬重的伙伴,他最信任的朋友,可以随时将死生握于手中的可靠后援,永远是队伍的最后一道防线,一个比任何人都更能依靠的存在,他知道只需要时刻监听着心跳就足够了,不需要太过担……

然而这都是徒劳。


如同本能,他追随蝙蝠侠所过之处,他注视着他的藏身之所,担忧他无意间便会被人取走性命,猛地用热视线解决掉从蝙蝠侠身后突然袭来的箭矢——


也许在失去整个世界(他被这个想法激得瑟缩了一下)之后,对原来最亲密的朋友的同位体产生怀念和担忧是正常的?


那次战斗之后他回了自己的临时居所。但当他再次从房间里飞身而出时,他听见背后的轰炸机里声音紧绷,“我们追到了他们中的一个人——”于是他加速消失了。之后就放弃了他那身明亮的、和这个世界的克拉克·肯特重复的红蓝色制服。


克拉克穿着他那身黑色的紧身服,却连衣服都不想脱下来。他在那个狭窄的公寓里打开电视机,靠在床头,接着钻进了被子里,就那么躺在床上看电视机。他甚至没开灯,空荡荡的公寓里只有电视机的声音在回荡,冷白的光照在他脸上。

他突然有点想喝茶,或者吃点甜点什么的。


电视机正在播放的是BBC的历史纪录片。旁白声音平和温柔,背景是高昂轻快的古典乐。他认出来那是肖斯塔科维奇《相逢之歌》的曲调。


接着他听见自己的喉咙里传来一声陌生的响动。


怀念也好眷恋也罢,他只是在这里漂泊而已。








”整个世界因为你试图阻止你的母亲被害而被改变了?“布鲁斯再次确认。


”而且在我改回来之前那个世界正处于被毁灭的边缘。“巴里的声音轻轻的。


”但是现在所有的事情都回归正轨了?“


”据我所知,是的。“


或许没有。

几乎不需要思考布鲁斯已经做出了判断。


”试图改变历史……比外行还要外行,“他听见巴里夹杂着自嘲的低声,”我本该认识的更清楚。达尼是对的……我太自私了。“

”不要自责,“布鲁斯脱口而出,”如果我有你的力量,我绝对会尝试同样的事。你别以为我就从来没想过。“

巴里转过头来,有点犹豫地看着他:”我——在那条时间线的时候,每一分钟的记忆都在消退,但是现在,几个小时之后,我仍然记得一清二楚。我妈给我做的跑车形状的蛋糕,我给她买的柠檬馅饼……我不知道为什么或者怎么了,可能是残留的时间残片带来的暂时的副作用和后遗症……“

”也许是份礼物……“


布鲁斯忽然停住:他说过这句话。

他因为什么事情说过这句话,一份礼物,让一切都更加轻松的礼物,他见到了什么人他经历了什么事,于是他说了这句话。








克拉克闭上眼睛,把电视机的声音从耳中摘出去。

他定位着那一个心跳。这个心跳比他习惯的那个更慢一点,毕竟年轻人身体更好,但它们同样平稳。


躲避监控已经够讨厌的了,他还需要避开更糟糕的东西。

他换了不知道多少个住处,要适应这个地球的恐惧和怀疑真的很难。他不太习惯这个,但奇怪的是他躲起来轻车熟路。很多次,他飞在空中的时候就能听见空对空导弹向他飞来的声音,要顾及着不伤人地引爆导弹确实有些考验他的技术。他的速度足够快,但是救人的时候他不可能提到峰值速度,这让他一直不清楚军方有没有弄到他的信息。

他不太需要进食,理论上来说,只需要身处阳光下,他就可以一直那么活着;但这不意味着他不想要热的披萨和温暖的被窝。他其实也不是那么习惯这个大都会,他有点想回堪萨斯久住,但是他总觉得应该留在大都会。偶尔克拉克也会升起玩心,乔装打扮之后走过这个世界的星球日报,给吹萨克斯的哈利投上那么几美元,但是因为害怕两个克拉克·肯特同时出现的状况,他很少这么做。


反正他也是一个人,在哪里倒是问题不大。


其实只要放弃他在天上飞的那份工作他就可以获得平静……但他只是那么想一想就感到了别扭:那像是要一条鱼放弃游泳。之前联盟凑在一起的茶会时间里,不知道谁开玩笑说,他就是那种家庭型的好男人,天生的责任感摆在那里,不让他去帮忙就跟不让蝙蝠侠吓人一样,接着其他人就开始起哄……

他坐在床上,几乎开始微笑了。







巴里看着布鲁斯,嘴唇动了动,最后也没问什么出来。

他说:“有件事情我没告诉你……我在那边遇见了你。那个世界里遇见了正常世界的你。你还带着克拉克。”

布鲁斯沉默着听他说话。

“我之前以为你也还记得点什么……我是说,因为那里有一个你。克拉克看起来不太好,害怕全世界,也不太会说话。你们两个一起从大都会到了哥谭。你还遇见了一个人。一个没有他世界就不会被拯救的人。”

巴里不知道从哪里摸出了一个信封。


布鲁斯的眼睛紧紧地盯着那封信。


他的心狂跳起来。


这是一份礼物。我一直为你而骄傲。爱是本能,布鲁斯。我不害怕,因为你想要。太美了。





公寓里克拉克猛地睁开了眼睛。

他翻身下床飞出窗外,转瞬间就已经离开了自己的公寓千米开外。




他听见了那个狂乱的心跳声。




END

  • Quo vadis:拉丁文,意为“你往何处去”。传说使徒彼得逃离罗马的过程中遇主,便问:“主啊,你往何处去?”耶稣回答:“既你抛弃了我的人民,我便回到罗马去,叫他们再把我钉在十字架上。”彼得大恸,返回罗马,最终被倒钉在十字架上。整个传说流传甚广,但于圣经无据,且彼得倒钉十字架一点受诟病颇多。

  • 我在第一篇急速挣脱的第一段写的超记忆症就是为了这个时候用(摸下巴)虽然也不是什么大伏笔

  • 闪点悖论开头小闪的制服是p52的,结局那里老爷和小闪的制服都是N52的……话不用我多说了吧。

  • 【请大家去看一看路易斯与克拉克的第5话……!虽然是主推超露然鹅这一章的superbatyo好吃了呜呜呜……我在写的时候还怀疑自己是不是太CP脑了,结果写完了不放心回去对照,一看发现人家编剧比我会玩……】



这一下正片是真的写完啦!短片意识流选手感觉自己被抽干了(


评论 ( 10 )
热度 ( 13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川洪 | Powered by LOFTER